教書以來,有時會在教室和學生互動的過程中,發生一些有趣的對白,以下場景,有些是親身經歷,有些來自於各方資料蒐集,彙整如下:

一、某日午休,好幾個學生們都睜大眼睛不肯趴下睡覺,本人一聲怒吼:「還不快睡,前一節上課時不准你們睡你們卻睡的東倒西歪,現在該睡覺的時間卻又不睡......」話未說完,李生說:「老師你現在講課,我們一定全倒!」〈好糗,這才驚覺自己有催眠的本事。〉

二、上論語課時,師問學生:「孔子是中國最偉大的什麼家?」某生曰:「老人家。」

三、有位學生的作文,將「幸運」的「幸」字下半部寫成「羊」,於是我將正確寫法寫給他看,要求他訂正一行交過來,結果看到他的訂正,差點昏倒─他寫了一整行的「達軍」〈古人是誤把「馮京」當「馬涼」,此生是誤把「達軍」當「幸運」!〉

四、有位學生的英文筆記:yes-爺死  miss-妹死  bus-爸死  girs-哥死  school-死光

五、某生上課睡覺,被老師發現。

      師曰:「你為什麼上課睡覺?」

      生曰:「我沒有睡覺。」

      師曰:「那你為什麼閉上眼睛?」

      生曰:「我在閉目沉思。」

      師曰:「那你為什麼直點頭?」

      生曰:「因為覺得您剛剛講的很有道理?」

      師曰:「那你為什麼會流口水?」

      生曰:「因為老師您說得津津有味。」

老師在教學現場,有時候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若是能以幽默的方式處理,就能將氣氛從緊繃轉為輕鬆,也能讓原本想要挑釁的學生自討沒趣,以下是幾種因應之道,提供有需要者參考,亦可搏君一笑。

狀況一:上課鈴響,黑板上還留有同學塗鴉的英文字FUCK尚未清除,老師一進教室,看到這個單字,不慌不忙地拿起粉筆,補了幾筆,變成BOOK,然後說:「同學請打開BOOK,我們上課了啦!」

狀況二:身材矮小的林老師,第一堂走進班上上課,就聽到台下一片失望的歎息聲。林老師不以為忤,神態自若地說:「知道今天為什麼由我來為你們上課嗎?因為來此之前,上帝和我說:『現在人類身高發展太盲目,後果很嚴重,我的警告無效,所以派你去人間示範一下吧!』」

狀況三:黃老師上課上到一半,見到台下學生昏昏欲睡,便說道:「天氣炎熱,還讓大家聽我說教,實在太辛苦了,大家想睡沒關係,但是請務必遵守兩個原則:第一、姿勢要優雅,不能趴在桌面上,第二、不許打呼,以免打擾到別人。」

狀況四:吳老師發現某生上課時在看玩手機,於是請對方將手機收起來,該生不滿,說了一句:「你很機車耶!」吳老師面帶微笑反問:「是哪一種機車?光陽還是山葉?」

狀況五:小華和小明在陳老師上課中起了口角。

            小華:「你這隻豬!」

            小明:「哼!你才是豬!」

            陳老師:「既然都是同類,就該和平相處啊!」

 

狀況六:國文課,老師叫甲生在黑板上寫一個字。

            甲生推說:「我的字很醜。」

            老師說:「好吧,那就請你上台獻醜!」

 

狀況七:一天,阿強上課打瞌睡被老師抓包。

            阿強瞪大眼睛對著老師說:「你知不知道我老爸是誰?」

            老師說:「這個問題我可幫不了你,你有沒有試過問你媽媽?」

 

請問格友們有沒有在教學現場遇到突發狀況的應對方式,也提供一些建議彼此切磋呢?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one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