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去舊社國小參加台語文學創作研習,當然一開始又免不了給他迷路了十分鐘才到學校,那個學校也是一所新學校,蓋好十出頭年吧!也跟湖北國小一樣有一個有屋頂的風雨球場,不過他們學校的草長得好長喔!如果這是在湖北,總務處老早就被???了。

早上是林武憲老師上的課,其實我已經聽過他很多次課了,所以內容大概都清楚,但還是免不了打了一下小盹,下午上課的老師叫做黃哲永,他是東石郡文史工作室的召集人,上他的課讓我學到了不少台語字,真是大開眼界啊!他的課也讓我相信,最早的台語文確實是可以用漢字來表現出來的,而不是我最初所想的,台語字是這些年才慢慢造出來的,不過他說到黃春明跟蔣為文吵架那件事情,卻讓我有一點點不能苟同。

黃哲永老師說他跟蔣為文很好,而蔣為文之所以跟黃春明吵架,甚至可以說是去踢館了,那是因為黃春明認為台語文無法用漢字來書寫,這點讓蔣為文不滿,黃哲永老師說台語文這幾年經過了多次的審定與討論,早就可以寫出來,蔣為文是在氣這個。

可是重點並不是在這裡,問題是在因為蔣為文「生氣」,他就可以去砸人家的場子嗎?尤其是砸在文學界具有崇高地位的黃春明老師的場子,這就像打棒球一樣,統一獅隊的老將張泰山跟新秀鄧志偉,新秀早晚有一天會超越老將,但是在新秀的心裡,老將卻擁有崇高的地位!在棒球界可以這樣,可是在文學圈卻沒辦法,而是用一種近乎羞辱的方式來對待「老將」,這還夠格能稱為什麼「文人」。

kelly之前建議了我好幾次,研究所要念中研所比較好﹝因為他認為台文是中文的一部份,但是我其實抱持略懷疑的態度﹞,但是我只是笑笑,因為我實在是不想再唸古典文學的東西了,而臺灣文學所主要的範疇都在近代,而且內容大多是大學時很少上過的台灣文學或台灣史,這點讓我很心動,期待可以在這一個範疇裡看到自己以前不曾看過的東西,但我也很期待文學甚或文人之間要學會彼此尊重,就像我超羨慕周夢蝶老先生常常去黑俠兄的七號咖啡館吃家常麵一樣,那種「老將」的風采,一輩子只要看一次就夠。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lone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